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

佛經中的風水術


佛經中的風水術之一 [910 梵天擇地法]
佛經中的風水術之二 [911 建立曼荼羅及揀擇地法]

[910/911] 出自 大正新脩大正藏經 密教部一

心得如下:
為什麼在梵天擇地法中都會強調草木不生呢?
其實是安全考量,因草中多有毒蛇蜂蟻蚊蟲,
且灌木叢中也容易有毒蜘蛛或蛇蟒吊掛其間,
也就是說草木之中物命繁多且不容易看清楚,
不免傷害蟲蟻徒增殺業,
或是受這些生命的害擾,
而且草木也可能有毒刺,
所以坐定的地方要乾淨,
以草木不生為佳。

故佳者,人土土也,
人在土地之土堆上,不在草木之上。

另外,孤拔喬木之下,也是容易感得落雷的地方。

PS: 今年春後入夏某日清晨天微明,我往車棚取車時,
       見到一尾半尺長的青竹絲盤坐在我的機車手把套上,
       應是從車棚上方樹枝吊掛下來過夜納涼的小傢伙。
       小傢伙不知人心難測,只圖半夜涼風好睡,
       大清早還在享受涼風盤坐吐信,我就不擾它雅興,
       等中午日烈後,它就自尋他處蔭涼去。
       還好,它當時不是往我的機車手把套內住著,
       否則,只要我將手伸入套內,必遭毒口咬傷。

3 則留言:

  1. 二子坪,得心曠神怡之地,能去俗韻而感喜風;
    向天池,得心寂神凝之地,能接天韻而交清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花茂美地,表示各種病蟲害退避此處,環境條件大利人居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然這是指未經人為化肥農藥處理過的天然山林地區。

      另外,還要注意山崩地裂洪峰土石流的問題。

      刪除